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规定  工作职责  党建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  夕阳风采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首页
 通知公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假期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2023-04-29 08:45   学习强国 审核人:

4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总体来看,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做好“五一”假期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一是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都要做好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好相关的医疗工作。二是配足配齐医疗力量。在医疗机构的急诊等重点部门,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配备,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特别是要确保急诊24小时开放。三是严格落实医疗首诊负责制及急危重症的抢救制度。要确保需要紧急救治以及常规接续治疗的患者,在节假日期间都能够得到及时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疾控发布“五一”出行健康提示

“五一”假期人员大规模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造成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假期正常的出行需求保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贺青华建议公众“五一”假期出行时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加强出行或者旅行中的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要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自我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二是要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的形势,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准备,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动态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王笑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