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规定  工作职责  党建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  夕阳风采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关心下一代工作
 组织设置 
 工作动态 
中国关工委报道设在我校的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研学基地开展理论宣讲研究工作
2023-07-31 15:43   校官网 审核人:

725日,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官方微信报道设在我校的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研学基地开展理论宣讲研究工作。

天津市关工委、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研学基地,设有理论宣讲团和理论研究中心,基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理论研究工作,致力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优势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奋力开创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关工”力量。

一、发挥劳模优势,开展思想引领

研学基地理论宣讲团首批成员由来自行业或学校的十位全国或天津市劳动模范组成,近期,研学基地宣讲团成员李全利教授在天津职业大学做《我的职业经历与感悟》专题报告。

李全利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老劳模”,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从事现代集成制造与机电一体化教学和科研工作,2012年起连续担任42-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带领的徒弟中有全国技术能手16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2人,亚军4人,国赛冠军10人。讲座中,李全利结合亲身经历,从“爱好是导师是学习的动力、认真是成功的保证、诚信是做⼈之本是成功的桥梁、助人为乐、团结就是力量”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向同学们介绍成为劳动模范的经历与成才的关键要素,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钱玥琳同学听完报告后表示,从李老师的成长经历,真正理解了创新就是千百次研究后寻求最佳的方法,李老师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对学术不懈的求知钻研精神深深感动着自己。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非常幸运听到李全利老师这样精彩、励志、有思想的讲座,要以李老师为榜样,在学习之路上不断向前,珍惜青春时光,在未来的日子中,更加热爱劳动,在学习、生活中精益求精,成为国家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做出贡献。

二、发挥专家特长,开展理论研究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两所开设劳动教育专业的高校之一,集中了对劳动教育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市关工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研学基地的理论研究中心就是在发挥专家专业特长的前提下建立的。理论研究中心承担了市关工委重点调研课题一项,及时开展课题的前期研讨与论证实施工作,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研究,全力推动调研工作取得实效。近日,研学基地理论研究中心召开全体成员会议,集体研讨理论研究中心的整体工作,推动市关工委调研课题进展。

研学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兵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后,提出要提高对研学基地理论研究工作的认识高度,借助完成市关工委调研课题契机,深入剖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逻辑关系,面向小学、中学、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大学,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问卷设计,开展大样本的调研工作,摸清天津市学生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认知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培育方案,开展学术研究,以研究成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学基地活动的深入开展是“党建带关建”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五老”作用、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品牌,通过研学基地的宣讲及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浸润天津市大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变成他们的内在品质,帮助他们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